「大腦神經回饋訓練」幫助中風或腦傷患者突破傳統神經復健瓶頸

「大腦神經回饋訓練」幫助中風或腦傷患者突破傳統神經復健瓶頸
文:職能治療健康促進園地(許世昌 職能治療師)
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梗塞、血栓、或破裂出血造成,可大分為「缺血型腦中風」和「出血型腦中風」。雖然是腦血管問題,但是因為腦部主要是由「神經細胞」組成,所以影響到的是神經系統。說到底「腦中風的復健就是腦神經復健」。
關於腦中風復健,傳統上以職能治療、物理治療、語言治療等「復健治療」為主。以職能治療為例,利用「目的性」或「治療性」的活動或任務,改善或提升腦中風個案在感覺、動作、認知……等方面的功能,或透過輔具、環境改造,幫助個案在生活上能早日獨立。
然而,不少個案接受傳統復健治療之後,仍然遇到一些無法突破的瓶頸,包括肢體動作無法再進步、復健時無法集中注意力、認知能力受影響、情緒不穩定……等,進而嘗試許多新的自費項目,試圖尋求突破困境。
「易思腦」的「大腦神經回饋訓練」,是一種非藥物性、非侵入性的腦波檢測與訓練方式。適用對象,包含但不限於:ADHD/ADD、憂鬱症、焦慮症、頭痛、慢性疼痛、睡眠障礙/失眠症、腦傷、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、化療腦……等。有意進一步了解的民眾,可網路或臉書搜尋「易思腦」洽詢。

註:大腦可塑性(Brain plasticity) 指大腦(構造)是可改變的,透過活動改善神經突觸、增進樹突增長,或產生其他途徑。

許世昌職能治療師體驗大腦神經回饋訓練

發表留言